楚戈的文學創作

楚戈本名袁德星,出生於湖南省汨羅的農家,楚戈從小愛好讀書1949年隨軍隊來台,時常與軍中愛好文藝的伙伴一起研讀新詩,20歲這一年,他開始文學創作,成了詩人。之後,他結識了許多詩友與畫友,例如紀弦、覃子豪、鄭愁予、商禽、辛鬱、葉泥、劉大任、江漢東、楊英風等人,並加入了紀弦所發起的新詩現代派運動,開始創作現代詩。同時,他也參加了當時台灣年輕畫家所組成的「五月畫會」、「東方畫會」種種活動,這個時候他已經開始使用「楚戈」這個筆名,在報章雜誌上寫藝術評論。成為當時受人矚目的藝文評論家。

1968年楚戈進入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工作,用心於銅器紋飾的研究,旁及上古史與原始宗教的探究,次年,他開始在幼獅文藝連載「中國藝術之回顧」,由於有深厚的文學學養,楚戈用散文和詩的方式,介紹古代美術深受好評。他也開始個人的繪畫創作,接連舉辦了好幾次個人展覽,此時的楚戈,在文學、繪畫和學術上都已經擁有相當名聲。

楚戈少小離家,瀟灑浪漫,不拘小節的個性和一生經歷的戰亂離愁,讓他的創作展現出豐富的內容和不拘一格的寬闊氣象。在學術專業上,他多年來從事古物鑑定工作,對於商周銅器和中國古代美術史更有獨到的研究;在藝術上,他從事繪畫、書法、雕塑,在國內外舉行過多次個展,反應熱烈;在文學創作上,楚戈寫詩、寫散文、寫藝術評論,並且結合詩和畫,出版精采的詩畫集。集結畢生對古器物研究的精華,楚戈直到在去世前的2009年才自費出版的《龍史》一書,被瑞典知名漢學家,也是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委員的馬悅然教授稱美為:「中國通儒型大師的最後一部鉅著」。

關於楚戈的文學著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