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楚戈

“楚戈,是戰後台灣現代畫壇的代表性人物之一,集文學、評論、研究、創作於一身,是少有藝術暨文學家類型;但更重要的是:他將所有領域,形成「吾道一以貫之」的思想體系,這是其他藝術家所無以得見的一種傑出成就。”

楚戈本名袁德星,以筆名著稱,1932年出生于湖南省汨羅江,為現代詩人之一,早年,亦為插畫家及藝術評論家著稱。37歲時,楚戈進入了國立故宮博物院,並成為當代研究青銅器的專家。近半世紀以來,楚戈集詩人、藝評家、青銅器專家、畫家以及雕刻家於一身,一直是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。

楚戈於孩提時代就已頌讀及熟讀古文、詩句,因而造就了其全才型的創作。不論詩文、繪畫、青銅器研究、美術評論等,無不鞭辟入裏,卓然有成,可說是一位才情洋溢的「通人」。39歲時,楚戈舉行第一次個展,之後創作不絕,繪畫作品在國內外個展展出20餘次,聯展上百次,並曾二度代表台灣,於韓國漢城奧運、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舉辦的國際美展應邀展出,和知名國際華人畫家朱德群、趙無極同為國際矚目的華人畫家,作品現為漢城現代美術館,及瑞士奧運美術館所收藏。楚戈不僅是畫家、也是書法家、雕塑家,現今臺灣兩座最高的青銅雕塑“台中建府一百週年紀念碑”、高雄雕刻公園的“時間之鳥”,皆為其出色之作品。楚戈並曾應韓國之邀,作為【國際雕刻公園美展】的台灣藝術家代表出席。

他不羈的創作泉源與源源不斷豐沛的畫作,讓人徒生驚艷、羨慕之情。孜孜不倦創作五十餘年,楚戈不僅大膽的突破傳統中國水墨畫的藩籬,而且也如水中滾石般不停的轉動,創新畫作風格。近年來他更大膽捨棄熟悉的水墨畫,嘗試全新的油畫創作,解放媒材,使用最合宜的創作媒材,讓藝術歸於純粹。楚戈于民國100年病逝, 享年80歲, 獲得總統頒贈褒揚令,以表揚他一生對台灣藝文的貢獻。

Tagged with: